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2011-03-05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李心平教授──公立醫生工作壓力要解決

自強同學:

   謝謝您給我發的電郵,知道您在醫院為期一年的實習已完成了四分之三,近日正忙於申請實習後於醫院的工作。從您的電郵中,我感受到您快投身醫生行列的興奮,但同時也了解到您對醫生工作前景的憂慮。我想您是看到最近有關公營機構前線醫生工作壓力的報道吧!就這一點,我想跟您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隨著人口老化,我們的公營醫療服務面臨嚴峻考驗,加上部分前線醫生離開了努力工作多年的崗位,使到留下來的醫生面對更大的工作壓力,士氣也因而低落。作為一個醫學院的院長,看到這個情況,我當然感到憂心。

       我們都知道在公共機構包括醫管局及兩間大學的醫學院裏服務的醫生,待遇普遍都不比私人執業的醫生優勝,但是,為什麼還有這麼多醫生留守在公共機構任職呢? 原因是他們很多都相信,在這些機構裏面可尋求更全面的專業發展,有更廣大的接觸面服務不同階層的巿民,而且有龐大的合作團隊,為醫生自我提昇、終身學習提供了互動的環境。對於在大學工作的醫生而言,他們工作的意義還包括對科研的貢獻,及薪火相傳的教學工作。他們在那裡所得到的滿足感,實非單純收入回報可以比擬。

     根據一些前線醫生向我反映,他們對專業前景感到無助及氣餒才是他們離開的主因,並非純粹因為待遇的問題。現時公共機構人手不足,醫生工作繁重而且工時長,有部分更長期失落於工作上的合理期望,苦無晉升機會;與此同時,各方面對他們的要求則愈來愈高,工作壓力有增無減。我認為政府和公營醫療機構的管理層應該亦都將會積極面對問題的核心,根據香港長遠的人口數據作規劃,推出實質的、清晰的改善措施,並訂下具體時間表,亦都增強溝通,給予同事支持,我相信緊張的情況是可以紓緩的。

至於人才培訓方面,兩間大學的醫學院正積極配合政府的人力資源培訓指引,於來年增加醫科學額以應付社會對醫療人手的龐大需求。再進一步,我希望醫管局會跟醫學院一樣,更積極地為公營機構的醫生提供海外進修的機會,這對挽留人才有一定的幫助。

其實,在一個機構中,人才的自然流轉是一個很正常、很健康的現象。公立醫院有人才流轉,表示下層的醫生有向上晉升的空間。部分醫生在公營醫療體系這個「少林寺」中練得十八般武藝,又可以懷著一身好武功,「下山」到私營系統繼續為巿民服務。其實,任何一個機構裏,供、求永遠沒有完美的比例,我們不希望見到的,是公營機構中的人才流轉出現異常緊張局面,就算是短暫,都恐怕會影響服務,故此,有關當局必需亦將會果斷處理。

     社會上對於公立醫院醫生流失問題有一種普遍的看法,以為他們轉頭私營巿場是為了賺多錢。很多人以為,醫生是一門很賺錢的職業,私人執業更甚。但我想告訴您,私人執業的醫生同工也面對很多問題,如激烈的巿場競爭等等,只是社會未有作深入探討而已。我想說明的一點是,醫生作為一個專業,它的價值不應該以金錢來衡量。

    自強,你還記得你當初想當醫生的原因是什麼嗎? 如果一個人追求的是金錢和名利,我肯定醫生並不是他理想的職業,因為醫生是一門為人服務的專業,坦白說,是一門辛苦的專業。但我們的辛苦是為了減輕病人的痛苦,而我相信,每一個醫生當他決定走這條路的一刻,心裏都是懷著這份信念。亦因為擁有這份信念和貢獻的心,醫生才得到了社會大眾的尊重,而醫生這門專業的價值,也得到體現。
   
自強,在寫這封信給您的時候,我偶爾抬頭,望見窗外的夕陽,想起四十多年前的我,於瑪麗醫院與醫學院之間的沙宣道來回,也是看著同一個夕陽。物換星移,人面全非,但今日的我心中對行醫的熱誠和信念仍然絲毫沒有改變。我希望我的學生也和我一樣,將這份信念及抱負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請您好好裝備好自己,我盼望著在您揚帆出海,向夢想啟航的一天,為你喝采。

李心平
2011年3月5日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hkletter&d=2011-03-05&p=1085&e=133296&m=episod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