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2011-10-08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把握大學四年制機會培育新一代人才

 


Ryan﹕

上次在LA見到你,一轉眼又幾個月了,時間過得很快。我到香港出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已經兩年了,我很想感謝你和媽媽、家姐Michelle的支持,讓我回到自己出生的城市,為推動科研和教育盡一分力。香港是我最喜愛的地方,能夠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教授、同事一起為香港和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是我最大的欣慰。

看過《歲月神偷》這齣電影,感慨良多!當年香港人的堅毅拼勁、自強不息至今仍然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精神。四十年後的香港已是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是國際知名的金融中心,香港更有三間大學在亞洲大學排名榜上穩佔前五強!加上,亞洲特別是中國迅速崛起,香港擁有的優勢是令全球羨慕的。我們應該對香港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科大在短短二十年,已經被評為亞洲第一,這是一個幾代人努力的奇蹟!

最近幾個月經常有人問我﹕「究竟科大憑什麼成為一所國際一流大學?」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方程式﹕定位+人才+制度+資源=成功。科大創校時已經定位為一間以科技和商業管理為主,配以人文及社會科學,培育全面人才的國際研究型大學。建校時創校校長已經立定志向,「一流吸引一流」,招攪一流的教授和同學,培育一流的畢業生。今天看來這個定位是極之正確的。排名不是大學追求的目標,然而科大在國際上的前列位置,顯示我們國際級的教學和研究水平得到肯定。

香港要轉型為知識型經濟,國家要持續發展,高科技是主要的關鍵。今天的歐美大企業如蘋果、谷歌、Walmart、以至內地的騰訊等等,那有一間不是結合高科技和高水平商業管理?我最近參觀過蘋果在香港新設的旗艦店,深深體會科技已經成為文化和生活的一部分。事實上,互聯網的誕生為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而科技與生活包括醫療、環保、能源、糧食、通訊、航天等已是不可分割,世界需要大量有承擔的科技人才。

兩年來我們不少校友和同學向我介紹他們科研成果如何轉化為應用的產品,他們亦有在深圳開設公司,穿梭深港兩地,充分利用香港穩健的制度,國際化的優勢,結合內地在人力和地域上的資源優勢,並成功吸引國際的創業投資基金。也有同學發明快捷便宜的凸字打印機,為視障人士帶來莫大方便﹔又如另一位科大生運用自己發明的無人駕駛直升機技術,深入四川汶川地震災區拍攝災情,協助救援工作。這些成功的故事令我感到十分振奮和欣慰,同學們是可以憑創意闖出一片天。

大學教育是讓年青人發掘潛能、建立品格,成為有貢獻、負責任的公民。明年香港的大學將轉為四年制,我們會把握黃金機會,培育新一代有廣闊視野、有創意、對社會有承擔的科技全才。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我沒有特殊的天份,只是有強烈的好奇心。」作為一所研究型大學,我們明白研究和教學相輔相承;學生參與研究,可掌握最新知識,加強解難能力,面對世界急劇轉變是至為重要。過去二十年來,科大積極孕育科研文化、培養科研人才,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創新科技產業,讓同學的好奇心得以發揮。四年制本科生有更充裕時間享受全人教育。科大將全面實施學院為本的取錄制度,學生可於大學第二、甚至第三年,才決定主修科目,又會加強核心課程,讓學生修讀文化藝術、社會科學、分析能力、語文等科目,同時增加海外交流、實習和社會服務機會。正如你說唸大學時能夠到復旦大學交流的經驗,實屬難能可貴,四年學制有更多空間讓同學到外國交流最少一個學期,帶來脫胎換骨的經驗,所以我們會盡力安排一半或更多的本科生可以到外地交流。我們亦會加強特設的本科生研究計劃,讓本科生也可與資深教授進行研究,今年已有300位本科生參加這個計劃。

社會上或者有人擔心四年制會帶來混亂,但是我與同事是上下一心的,無論在課程、校園設施、招攬一流教授、開拓學生交流、實習機會等多方面,努力不懈,積極蓬勃的氣象,為我們迎接新挑戰增添無比信心。

我們手裡沒有水晶球能夠預測未來的轉變,但我很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今日我們裝備年青人,是為明日社會爭取更美好的機會。

人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之一,政府已有先見,早在七、八年前提出三三四教育改革方案,為開發香港人才寶庫邁前一大步。若果政府能夠為整個三改四發展投入相應的資源,我深信教育界的仝人更能發揮這個大好的勢頭,為我們的下一代作好準備,為香港締造新的傳奇作好準備。

爸爸
2011年10月8日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hkletter&d=2011-10-08&p=1085&e=155381&m=episod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