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2012-02-25 法律界選委張達明──特首選舉誠信重於一切

 

Tony:

你好,我最近的工作來得排山倒海,所以很久沒有跟你們一班老朋友見面相聚。前天收到你寄來的電郵,談及最近的特首選舉,兩位曝光率最高的參選人不斷被揭黑材料,誠信操守備受質疑。另一位參選人雖無誠信問題,但因為大眾清楚知道他不為中央接受,所以媒體對他甚無興趣,其政綱理念亦無人問津。你對一位已經誠信破產的參選人,民望跌至谷底,甚至可能面對刑事調查或檢控,但仍堅持參選,並獲富豪商家繼續支持,獲近四百選委提名,感到莫明的憤怒,認為特首選舉發展到現在已是一台鬧劇,成為國際的笑話,你沉重地問我:特首選舉怎樣才可以重回正軌?

Tony,在字裡行間我感覺到你交雜著憤怒,痛心,悲哀和無奈的心情,我亦身同感受。相信這亦是不少香港人的心聲。要令特首選舉重回正軌,我認為主要有兩個基本條件。

第一,參選人必須潔身自愛,廉潔奉公,在堅持核心價值和法治上樹立好榜樣。有參選人呼籲港人要接受他的道歉,不要再糾纏在他的誠信問題上,要將注意力集中在他的政綱。當然,若參選人能符合我提及的以上條件,公眾當然應該比拼參選人的政綱和管治能力,但當參選人的誠信操守備受質疑時,無論政綱寫得如何冠冕堂皇,也只是空口講白話,還有人會相信嗎?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誠實守信是為人之本。

當然,人誰無錯,我們不是期望一個特首參選人從沒犯錯,但他需要勇於承認錯誤。正如我記得你曾分享當暫委裁判官的經驗,當你看見一些被告人被拘捕後,並且在證據確鑿之下,才有悔意認罪,你心內必然會大打折扣;但當你看見一個被告人在犯錯之初,就已經自首和勇於認錯,在這個情況下,你就會相信他真的有悔意,亦盡量給予機會讓他重新再來。

其實一直以來,我引以為傲的,就是法律界及香港人對法治及核心價值的堅持。我還記得在大約三個月前,我與另外二十九位支持民主的法律界朋友一起參與選舉委員會選舉,我很驕傲見到法律界人士,不是看我們有甚麼特別的政綱,亦不是我們會為業界爭取甚麼利益,而是我們單單說出我們會堅持法治、堅持民主,並會監督特首參選人是否支持這些核心價值,你們就投了我一票,我看得到法律界對法治和核心價值的堅持。

正因為這樣,我們視個人誠信和守法是行政長官必要的因素,假若有一天,香港人不再重視參選人的誠信操守,只比拼參選人的政綱和管治能力,我會感到非常痛心和悲哀。事實上,近數年我看到祖國的發展,內心充滿憂慮,當然在經濟發展和國家實力方面,其發展有目共睹,但貪腐問題愈來愈嚴重,社會問題愈來愈多,這些問題甚至最近好像不斷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我真的覺得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真正能夠貢獻祖國的,是我們持守著法治、核心價值,不單是標榜經濟發展,而是建立一個有關愛,有承擔的社會。

第二,若果我們要特首選舉重回正軌,我們必須要取消現在的小圈子選舉,容讓真正普選特首。若非有一人一票的選舉,特首候選人看重的就不會是香港市民所支持的核心價值,而是小圈子內一千二百名選委所重視的問題。在這情況下,誠信操守可能變得不重要,政綱也起不了甚麼實際作用,我們又怎能期望特首選舉能聚焦在政綱和管治能力上呢?所以唯有推行一人一票選舉,所有參選人才會確保自己廉潔奉公才參選,才會在政綱內捍衛我們堅持的核心價值、我們的法治。

最後,跟你分享我很喜歡的聖經金句:「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你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我亦期望有一天,我們的特首是一個有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的領袖。

ERIC
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hkletter&d=2012-02-25&p=1085&e=170051&m=episod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