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2012-04-28 香港產科服務關注組召集人梁德楊──給梁振英的一封信

尊敬的梁振英先生:

首先恭喜你成功當選下屆特首,更讚賞你的果斷,為雙非問題一錘定音,更羡慕你。回想一年前,我與幾位公立醫院醫護冒險出頭預警產科服務瀕臨「爆煲」,只希望減少雙非數目,但政府官員只會閉門造車,私院代表只會冷嘲熱諷。現在你一聲令下「零quota」,官員立刻「跪低」,私院臣服,佩服,佩服!

雖然雙非嬰居港權問題還待你上台處理,但我對你的決心並不懷疑,只是方法有待定斷。畢竟這是你上任的「第一炮」,你必義無反顧,不然的話,你如何帶領往後五年?

隨着你打破產子業泡沫,我相信香港的產科服務及其他醫療服務,必然重回正軌發展,令香港的醫療產業更健康、更強壯。現在留下的問題,是如何幫助單非孕婦,她們確是雙非浪潮翻起的受害者。以前她們可以「免費」使用公立醫院,現在要交費;以前床位不成問題,現在有39000元都預約不到;唯一的方法是衝急症室,但辛苦儲起的48000元已不夠用。我知道你下星期會約見單非家庭,你會怎樣幫助他們?

2013年或許樂觀一點。隨著龍年效應清除,私院沒有雙非生意而要吸引香港人從公院回流到私院,以及人手培訓,減少流失,這都可以令公院的服務得到改善,有空間可以接收單非。加上終審法院已釐清單非孕婦收費,我們只要多觀察幾個月,就可以掌握本地孕婦在公院和私院的約期情況,估計到明年公立醫院有沒有空間接收單非。與此同時,我希望你可以考慮加快單程證的批核,使她們能夠名正言順使用香港的服務。

迫在眉睫,卻是今年還有一百多個單非孕婦仍未有床位,該如何處理?

有私院願意以市價開位接收,但收貴昂貴,令單非卻步。去年私院曾以優惠價39000元幫助她們,但遭受輿論批評。或者如果有私人捐助,幫助她們在私家醫院生產,都可能是方法,卻非毫無爭議。By the way,你選舉剩下的三百萬捐了沒有?

那麼公院應否幫助單非?雖然有民意調查顯示有八成香港市民同情單非,政黨和議員都迫政府要收單非,老實說,真正「落手落腳」去做的是前線醫護,而非「齋講」的議員。他們究竟是否明白前線醫護人員水深火熱的情況?爭床位的是本港孕婦,民意調查有沒有問這批真正用家?在資源和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要公院接收單非無疑有困難。今年本地孕婦公院預約數字比去年上升15%,即使公院早已截停內地孕婦,估計下半年在公院生產的數字與去年相若。由於之前政府後知後覺,現時更是不容有失,很難開位給單非,醫護人員亦愛莫能助。所以,若你否決在公院開位予單非,雖然不合情,卻非不合法,不合理。但你若果真心想要幫助她們,你必然會問:「公院是否真的沒有能力?」答案是「yes」,也是「no」。

不錯,公院醫護的工作已超負荷120%,要再多做5%,本着專業精神都會「頂硬上」。若私院急急轉介一個雙非孕婦到公院,我們為着救命義不容辭;若私院篩出一個高危單非,我們還是「照單全收」;若一個單非衝急症室,不論他們是否付得起90000元,我們還是有心理準備「硬食」。換句話說,即使公院拒收單非,這些額外工作,我們已經心中有數。可是,這是否代表我們無可奈可地接受?我不希望你單為討好民意而要公院接受單非,你可否給公院醫護一個更好的理由?如果為着母嬰安全,我當然贊成,我相信很多同事亦樂意;若為中港家庭的幸福,我相信亦有很多人贊同;若為獅子山下同舟同濟的精神、為社會的和諧,相信很多人贊成。但接受單非的同時,梁振英先生,你可以給我們幾多支援?每間醫院情況不同,若你想幫單非,想了解可行性,不妨抽出寶貴時間親身來探訪公院產房和新生嬰兒部,了解前線醫護人員的實際情況才做決定,這是非常重要的。近日有醫學界立法會議員,竟然以他二十年前產科的印象去批評我們的工作,我希望你不會同樣無知。或許你來到醫院時,會發掘到更多民間智慧。每間醫院的產房都是二十四小時辦公,歡迎你隨時到訪。

如果你最後是體諒公院醫護人員的辛勞而拒絕接受單非,這個決定可以理解。如果你只為民望而幫單非,你會失去前線醫護的心。但若果你真心幫助單非,容許她們以39000元使用公立醫院床位,同時又照顧到前線醫護的需要,具體改善他們的工作情況、人手和待遇,我就更加欣賞你。如果你的「leadership」能給予醫護更好的願景,我相信很多同事會齊心拼搏最後一分力,服務香港市民和單非孕婦。

下星期就是母親節,我希望你可以為單非孕婦帶來祝福,亦為很多身為母親的前線護士帶來祝福。

在公營醫院服務了二十年的梁德楊醫生
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hkletter&d=2012-04-28&p=1085&e=176662&m=episod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